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会员动态

当前你位置:首页 > 会员在线 > 会员动态

中国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十分之一在嘉兴,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嘉兴秀洲经验分享

来源:err 发布时间:2016-4-11 8:55:12 被阅读:1219

    截至2016年2月底,全国分布式光伏装机为6.77GW,其中浙江嘉兴市的并网分布式装机容量达到630MW,占全国总装机的十分之一左右。一个城市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占全国总装机的十分之一,嘉兴是如何做到的?在第九届亚洲太阳能会议中,嘉兴市秀洲区发改局副局长杜建中介绍了秀洲分布式的发展之路。

    2012年12月伊始,浙江省政府在嘉兴秀洲区设立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即围绕产业基地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与机制、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电网及局域网、政策集成支持创新,以光伏应用为核心,创新为支撑,产业为基础,智能电网为配套,政策集成为保障,以应用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合作促发展。在2016年中国光伏四新展中,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嘉兴光伏科创园甚至有一个很大很炫的展位。

    三年多以来,秀洲综合试点先后获国家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等称号,并得到两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肯定。

    秀州区是浙江省嘉兴市新兴城区两大主城区之一,面积542平方公里,人口37万,辖5镇2个街道及一个国家高新区,2015年秀洲区GDP283.9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增长7.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40823元,25823元,分别增长8.5%和9.1%。

    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会和浙江省现场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分别于2014年8月4号、12月14日在嘉兴召开,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领导、光伏产业领域投资、生产运维企业代表等先后1000多人参加交流会,光伏园区累计接待国内外200多个参考考察团组。

    “四统一”的秀洲模式

    为破解分布式光伏应用的难题,秀洲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手段,探索出了的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推进服务、统一运行维护的“四统一秀洲模式”。

    1.统一规划布局,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开展规划战略咨询,因地制宜,全面科学规划布局。按照集中连片的原则,划分出12个3-6兆瓦装机容量集中连片建设区,来全面推进应用示范。同时,专门出台文件推进光伏高新区内新建建筑实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

    2.统一资源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协调作用,采取有光伏高新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屋顶资源的模式,由光伏高新区管委会作为见证方,与屋顶方、项目投资方签定三方协议,协调集中连片的大屋顶与分散小屋顶分配,统一屋顶租赁和电价优惠及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标准,实现对屋顶资源统筹管理。

    3.统一推进服务,统一委托有关机构编制项目整体可研和分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审批方面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招投标等审批流程方面进行明确和告知,缩短项目审批周期;项目推进方面每两周定期召开项目推介会,召开相关部门和投资商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共性难题。

    4.统一运行维护,引进和培育第三方公司,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打造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维护的云平台,既解决了电站投资方对运维管理难和与屋顶业主协调难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屋顶业主对屋顶建站可能存在问题的疑虑,同时建立电站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的保险机制,并积极快速融资途径。

    秀洲以多措并举的方式来推进分布式光伏应用:

    首先,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有效调动拥有屋顶资源的企业及投资商等各方的积极性。比如,雅岗嘉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2.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280万度,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投资者可获得310万售电收入,屋顶所有者可节约30万电费。

    其次,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技术创新。四家重点企业研究院和四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相关技术创新团队落户秀洲,新一代并网光伏逆变器技术解决了光伏发电并网的技术瓶颈与安全控制方面的问题。

    第三,推进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形成覆盖从光伏产品、生产装备制造到太阳能发电运行维护的完整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引进一批诸如阿里、晶科、朗新、OCI、Sunpreme等公司的项目。

    第四,推进智能电网的局域网创新,加强了与电网公司密切合作,重点围绕发、输、变、配、用、调和通讯信息七个环节,构建了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区域智能电网。

    第五,推进政策集成创新,在省市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光伏高新区出台的政策,围绕应用、技术创新、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强化政策集成,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以上工作的推进来发展我区的分布式光伏应用。

    嘉兴分布式光伏的未来

    关于嘉兴未来的分布式光伏发展,杜建中介绍,将主要从三方面推进试点建设:

    一、精心打造光伏小镇。秀洲区光伏产业创建建设面积1.99平方公里,按照“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的发展理念,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全国知名的特色化光伏智能制造中心,力争到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完成3A级景区创建,吸引旅游人次30万以上,3年累计税收超10亿元。

    二、建设四大中心,即分布式光伏发电运维管理中心、分布式发电光伏检测认证中心、新能源建筑集成光伏研究中心、分布式光伏碳资产金融管理中心。围绕光伏建设一体化、融资和管理等进行重点突破,为更大范围的光伏应用提供各种支撑。

    三、全方位的推广应用,按照多样多元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力度推动光伏应用,建设户用光伏、光伏路灯等一批光伏应用项目。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