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会员动态

当前你位置:首页 > 会员在线 > 会员动态

秀洲:发展“美丽产业” 推进转型升级

来源:err 发布时间:2016-3-29 14:19:48 被阅读:1258

    在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康和路上,一幢形似光伏电板的25层大楼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这就是嘉兴光伏科创园的1号楼,也是光伏小镇的核心。一眼看去与普通的建筑没有区别,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楼宇的屋顶、窗户、幕墙都安装了光伏组件,可以说每一幢楼都是一座发电站。

    光伏小镇的建设已成为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按照规划,光伏小镇以光伏发电和光伏制造为轴心,以光伏服务和光伏旅游为延展,紧密围绕“光伏概念”主题式发展,将形成文化休闲服务区、光伏研发创新区、光伏装备制造区三个片区。从中可以发现,与传统的以研发和制造为主的光伏产业园不同,光伏小镇还具有旅游和休闲功能,最终将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

    “美丽镇村”建设需要有“美丽产业”的支撑,只有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才能增强“美丽镇村”建设的持久动力。为此,秀洲区将依托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物流园区等平台,建设培育光伏小镇、王店智慧物流小镇、王江泾智能家居小镇、新塍健康养生小镇、洪合空港型经济小镇等特色小镇,加快纺织服装、集成吊顶等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实现工业、服务业、农业融合发展。

    走在新塍古镇,你会发现,这里的面貌已经有了明显变化,旅游氛围越来越浓。“我们围绕‘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古镇影视旅游产业区、民俗文化产业区、温泉养生度假区、健康科技工业区、生态城镇新区等五大产业功能区布局,将通过整合串连古镇、温泉、佛教、美丽乡村等景点,切实丰富和实现健康养生旅游大设想。”新塍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美丽产业”催生“美丽经济”。如“光伏小镇”虽然去年才开始规划,但仅仅半年多时间,已引进总投资达100多亿元的31个光伏类项目。而在新塍镇,其美食资源和温泉资源正在迸发出独特的魅力,每到周末,不少市民就会结伴而来,到新塍看一看古镇、吃一顿美食、走一次绿道、泡一次温泉……

    同样,在王江泾镇,通过土地平整,07省道旁一片原本脏乱差的土地,即将成为1平方公里的智能家居产业园区。基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王江泾镇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将目光瞄准了智能家居产业。“智能家居产业将是王江泾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计划打造百亿智能家居产业园。”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区通过拓展后,将积极培育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的百亿产业集群。

    依托“互联网+”,嘉兴现代物流园正在步入一个崭新时代。去年,嘉兴现代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目前,秀洲区正在以嘉兴现代物流园为基础,全力争创省级特色小镇——智慧物流小镇。以金鹏智慧物流、川山甲为代表的供应链集成平台,沃尔玛、宝湾、平嘉等智能仓储配送中心等,已成为园区实现提档升级的助推器。

    传统产业加快提升,“美丽产业”迅速崛起,秀洲区正在勾勒全新的产业版图。“建设‘美丽镇村’,不仅仅是为了让秀洲美在环境,最终目的是为了美在产业、美在经济,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越来越有获得感。”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