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中国市场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预警 > 市场跟踪 > 中国市场

光伏企业家看两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被阅读:126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迅速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23年两会期间,来自光伏行业的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这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以及中国企业的不懈拼搏和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等重要讲话,再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当初鼓励万元户、十万元户,鼓励大家下海,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财富、尊重经济的氛围,让大家放开了手脚,解放了思想,使中国经济逐渐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过程中,对创新产品、就业市场和企业以及企业家的认可鼓励,使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广泛释放,迸发出了巨大的力量。如今,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市场主体,保护大家的积极性,认可大家的价值,再一次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这些共识的形成、信心的打造,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创新是企业驱动的核心原动力,我们更应该紧随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当前市场环境多变,这让我想到了中国的光伏产业,这个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从出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来自全球的激烈竞争。十多年前,这个产业处于市场、核心原材料“两头在外”的境地,发展过程中接连遭遇到欧美双反、全球金融危机等重大打击,曾一度陷入发展瓶颈期。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通过不懈拼搏、不断创新,持续推动产业规模壮大、技术迭代升级,推动我国光伏产业从仰视、难以望欧美同行的项背,到一路追赶、到并跑,再到全面超越,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过程中正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起到了核心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绿色农业、绿色能源“双绿色发展”道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积极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听后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指出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要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高纪凡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今年要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这对于以天合光能为代表的光伏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同样心潮澎湃。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南存辉委员在现场发言时,曾建言如何破解制造业困局。

时隔多年,再次与总书记面对面,南存辉委员又一次感受到党中央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任、关怀和期待。“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还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这让南存辉委员对企业家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认识。他表示,正泰将持续通过构筑产业链命运共同体、打造价值共享文化、创新光伏富民模式等举措,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共同富裕路径方法。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