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户用光伏渗透率仍低 头部企业看好系统成本下降激发增量需求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05-25 被阅读:140

高速增长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已成为各大新能源投资商和龙头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户用市场异军突起的同时不乏逆风,但该领域国内市占率第一的正泰安能仍看好户用光伏高增长的可持续性。

“从去年开始,更多企业加入户用光伏行业,特别是国央企的加入,使得户用光伏朝着更快速的路径发展。去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为25GW,今年有望达到40GW。”正泰安能总裁卢凯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上称。

新增装机量、累计装机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的中国光伏产业,在“双碳”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愈加高歌猛进。一季度为行业传统淡季,国内光伏装机数据却毫无颓势:新增并网容量超33GW,同比增幅近155%。从细分数据看,分布式光伏的占比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其中户用分布式新增9GW,与工商业分布式基本持平,实现超预期增长。

按照当前增速,今年国内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将再创新高。

相较于集中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户用光伏市场高度分散,在国内起步较晚。受组件成本下降、整县推进政策及地方补贴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户用光伏的盈利性显著提升,迎来增长提速。面对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近两年不仅央国企加速布局,头部民营光伏企业的市场争夺战也愈演愈烈。除主攻户用市场的正泰安能、天合富家、创维光伏等企业之外,晶澳、晶科、隆基、特变电工、TCL中环等巨头也纷纷切入户用赛道。行业发展初期大量供应商、安装商良莠不齐的户用光伏市场已演变为品牌化、专业化之争。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户用光伏的企业之一,正泰安能在户用市场的装机量和用户数量国内第一,累计用户突破100万户。截至2022年底,其市场占有率超过30%。

“随着系统成本下降,将有更多的可开发区域被释放出来。”卢凯对澎湃新闻表示,当前国内户用光伏整体渗透率只有6%左右,仍处于低位,潜在的市场增长空间可观。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认为,2020年底户用光伏渗透率约为1.8%,远低于海外国家,按户数测算装机空间或在1200GW以上,组件价格下降将打开更多省份市场。“户用光伏渠道开发模式较为成熟,无业主差异化,屋顶资源更佳,整县推进政策有望优化户用商业模式。看好户用光伏持续领跑光伏行业。”

澎湃新闻在前述论坛上获悉,山东、河北、河南仍是全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的主力省份;第二梯队省份的市场增长迅速,成为增量市场的主体;户用光伏的重点市场,明显在由华北向南部省份转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预测,未来三年,国内分布式光伏预期可实现50-65GW的年新增装机。具体到户用光伏,“虽然山东、河北两省户用光伏受消纳限制,后续增长乏力,但其他省份户用光伏渗透率较低,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由于光伏装机占比提高较快,部分省份的户用光伏市场已直面并网难和消纳难。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河北、山东和安徽的光伏装机在整体装机中占比都超过了25%,给当地电网接入、消纳带来压力。此前有河北南网初步统计数据指出,辖区内53个县已经无户用光伏接入空间,其余51个县的消纳空间有限。要保持国内户用分布式光伏的高质量增长,解决备案难、并网难,加快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已迫在眉睫。

对此,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户用光伏在部分省份受变压器限容、整县推进政策执行出现偏差、备案并网流程复杂等因素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他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农网升级改造进程,在试点县(市、区)开展台区变压器扩容、增容、升压改造,并呼吁不以开展整县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户用光伏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

卢凯认为,当前户用光伏成熟市场面临的核心挑战是变压器容量饱和。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落地、农网改造及光储充场景的打开,这一掣肘并非无法化解。正泰安能正在培育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微电网、虚拟电厂等第二增长曲线,将借助正泰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提供数智化、网格化、专业化的户用光伏系统一站式解决方案。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