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加强技术创新 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4-03-06 被阅读:49

“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要么选择在核心市场区域,要么选择在具备生产低成本区域,这是绿色能源产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全国两会,王刚准备提交《关于支持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建议》,建议进一步补充集中连片新能源发展用地、用海空间不足,健全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价格机制,加强能源转型政策合力。

同时,王刚还拟提交《关于对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中应用BIPV(建筑集成光伏)技术产品进行补贴的建议》,建议利用科学技术发展成果,将具备可再生能源属性的产品应用于建筑中,实现建筑绿色低碳发展。

支持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

在我国能源转型进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王刚认为,能源需求超预期增长,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仍将维持刚性增长。我国能耗降低任重道远。集中连片新能源发展用地、用海空间不足,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价格机制尚未健全,能源转型政策合力亟待加强。

王刚建议,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对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在优势区域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延链、强链,打造可以与国际同类产业竞争的优势。在绿色能源产业链培育过程中,对链条中关键环节产品所属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双高”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实行“一企一策”。把“以钙钛矿、碲化镉柔性电池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

同时,对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链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金融部门制定多种方式的资金帮扶政策,给予帮扶资金利率优惠,支持绿色能源产业链条企业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资金需求。此外,要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巩固拓展新能源产业优势,优化能源科技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大型风电、高效率光伏的技术创新。

推广应用BIPV技术产品

王刚关注到,近年来,玻璃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为发挥玻璃行业技术产品优势、服务于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提供了契机。一方面,超白压延玻璃规模产量、技术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保障了光伏产业链安全,为实现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开发了一批具有节能、安全、发电等功能的玻璃新产品,为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提供了新途径。

BIPV将光伏产品与建筑有机结合的技术,不仅具有发电功能,还能满足建筑的结构性、采光性、美观性和节能性等要求,可广泛用作建筑的幕墙、窗间墙、采光顶、遮阳板等。

王刚建议对新建建筑、已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应用BIPV技术产品的项目,将财政补贴直接给予建筑业主或直接投资者。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分解细化建筑领域碳达峰目标要求,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新建建筑项目,明确应用BIPV等技术产品的利用率、覆盖率等具体要求。加强对BIPV技术产品、绿色建材等宣传推广,提高社会认知度,促进普及应用。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